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留学云艺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学历类、非学历类留学生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1 】

云南艺术学院学历类、非学历类留学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云南艺术学院成立于1959 年,是全国8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春城昆明,有呈贡、麻园2个校区,占地面积共930余亩。现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体育教学部共12 个教学单位和1 个附属艺术学校。本科专业26个,涉及艺术、文学2个学科门类,5个艺术学一级学科。

2003年,我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成为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现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 美术学、设计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有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 8 个艺术硕士专业领域学位授予权。

2009 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云南省培育建设单位,2019 年获批艺术学理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省级重点学科 5 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 2 个、省级 A 类高原学科 3 个,云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基地、智库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8 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 10 个。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在多项指标参评院校中名列前茅。

我校现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在26个招生专业中占比57.7%2020年,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中,有6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10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位列云南省第三,全国艺术类院校排名第一。

云南艺术学院遵循继承传统、学习民间、兼容中外、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相互欣赏,彼此成就的校风,立足于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土壤,目标是把学校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建校以来,云南艺术学院汇聚了一大批著名艺术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


二、学院简介

我校现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体育教学部共12 个教学单位和1 个附属艺术学校。


三、留学生工作介绍

云南艺术学院自1996年获得招收留学生资质,并于1998年正式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以来,以精准的培养定位,鲜明的课程设置,高效的招生管理团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外籍艺术类专业人才,同时为我省留学生教育和国际化办学工作做出了贡献。


我校先后被云南省政府批准为云南省民族艺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云南省招收周边国家政府奖学金院校,拥有授予外国留学生艺术专业的学士学位、硕士学位,以及对留学生进行长短期汉语培训、艺术培训的资质。


我校常年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课程。近年来已吸引近1000名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到校学习。留学生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多元化的艺术视野,带来良好的就业前景。这也是我校留学生教育一直以来的亮点和特色。


四、专业设置及学制

(一)本科生:

学院

序号

专业名称

学制(年)



音乐学院

1

音乐表演(演唱)

4


2

音乐表演(民族声乐)

4


3

音乐表演(流行演唱)

4


4

音乐表演(合唱)

4


5

音乐表演(流行演奏)

4


6

音乐表演(中国乐器演奏)

4


7

音乐表演(键盘演奏)

4


8

音乐表演(管弦打击乐演奏)

4


9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5



舞蹈
 
学院

10

舞蹈编导

4


11

舞蹈学(教育)

4


12

舞蹈表演

4


戏剧
 
学院

13

表演(戏剧影视表演)

4


14

戏剧影视导演

4


15

播音与主持艺术

4


16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4


影视学院

17

广播电视编导

4


18

影视摄影与制作

4


美术学院

20

中国画

4


21

雕塑

5


22

摄影

4


设计学院

23

视觉传达设计

4


24

环境设计

4


25

产品设计

4


26

服装与服饰设计

4


27

数字媒体艺术

4



(二)硕士研究生:

专业类别

研究方向

学制(年)

音乐与舞蹈

01民族音乐学

3

02音乐教育学

3

03作曲技术理论

3

音乐

01作曲

3

02声乐演唱(美声)

3

03声乐演唱(民族)

3

04中国乐器演奏

3

05西方管弦乐器演奏

3

06键盘乐器演奏

3

美术

01中国画

3

02油画

3

03水彩

3

04版画

3

05影像艺术

3

06雕塑艺术

3

艺术设计

01环境艺术设计

3

02视觉传达设计

3

03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

3

01戏剧影视表演

3

舞蹈

01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

3

电影

01纪录片创作

3

02影视声音创作

3



五、报名及考试时间

(一)攻读学历学位(艺术类学士、硕士)的外国留学生:我校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考试科目与各专业要求相同。可在每年3-6月和9-12月前任何时间报名。

(二)攻读非学历学位(艺术类长短期进修、汉语类长短期进修)的外国留学生:我校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考试科目与各专业要求大致相同。全年可以报名。


六、报名条件

(一)攻读学历学位(艺术类学士、硕士)的外国留学生:

1.报名条件:

年龄在50岁以下,持非中国籍的有效护照或身份证件。

2.报名时需交的材料:

1)已公证过的高中毕业证一份(攻读艺术类学士)或已公证过的大学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各一份(攻读艺术类硕士);

2)已公证过的高中阶段成绩单一份(攻读艺术类学士)或已公证过的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一份(攻读艺术类硕士);

3)报考专业的专家推荐信一份;

4)相关专业作品一套(:绘画作品的照片6张;音乐作品的CDVCD10-15分钟;等。)

5)若参加过汉语水平考试,请提供考试成绩复印件一份;

6)学习计划一份;

7)有效护照及有效签证复印件一份;

7)白底彩色证件照4张。

(二)攻读非学历学位(艺术类长短期进修、汉语类长短期进修)的外国留学生:

1.报名条件:

年龄在55岁以下,持非中国籍的有效护照或身份证件。

2.报名时需交的材料:

1)艺术类长短期进修生:

相关专业作品一套(:绘画作品的照片6张;音乐作品的CDVCD10-15分钟;等。)

若参加过汉语水平考试(HSK),请提供考试成绩复印件一份;

学习计划一份;

有效护照及有效签证复印件一份;

白底彩色证件照4张。

2)汉语类长短期进修:

若参加过汉语水平考试,请提供考试成绩复印件一份;

学习计划一份;

有效护照及有效签证复印件一份;

白底彩色证件照4张。


七、申请程式:

1.申请人向云南艺术学院南亚东南亚艺术交流与研究中心(roxy_tseng@foxmail.com)索取《云南艺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申请表》,完整填写表格后,回复到以上邮箱。申请人在申请资料中所提供的所有信息,务必真实、准确。

2. 收到相关资料后,我中心将尽快处理留学申请。

3. 若入学资质获得通过,我中心将为申请人组织其申请专业对应的艺术类专业考试。

4.被我校录取的外国留学生,我中心将为其寄送签证申请表格(JW 202表)及云南艺术学院外国留学生录取通知书。

4.申请人务必在签证到期前20天,携带有效护照和带有出入境管理局条码的白底彩色证件照4张到我中心申办签证延期或居留许可等相关手续。


八、收费情况(注:以下收费标准有可能会有所调整,恕不另行通知)

(一)学费:

1.非学历:

1)艺术类进修:

A. “一对一学习:100/节课(注:每学期按15周计算,每周不少于8节课);

B. 跟班学习:60/节课(注:每学期按15周计算,每周不少于8节课)。

2)汉语类进修:

A. “一对一学习:80/节课(注:每学期按15周计算,每周不少于6节课);

B.跟班学习:50/节课(注:每学期按15周计算,每周不少于6节课)。

2.学历:

1)艺术类本科生:人民币20000/年;

2)艺术类硕士研究生:人民币25000/年。

(二)住宿费:

人民币4800//间。

注:每个单间可供两人(相同性别)同时住宿。

(三)报名费:

300/人。


九、基础设施

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藏书45万余册,电子类图书129786册(片),每年订阅中文期刊593种、报纸45种、外文原版期刊51种。我校教学设备齐全,拥有较为先进而丰富的各门类艺术教育设施和资源。除此之外,还设有各类运动场和两个食堂。


十、奖学金

(一)云南艺术学院留学生奖学金(免除学费)。

(二)云南省政府周边国家留学生奖学金(免除学费,每个月有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补助)。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曾婷婷(Roxy Tseng

电话(传真):86-871-65939397

Emailroxy_tseng@foxmail.com

网址:www.ynart.edu.cn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577

云南艺术学院南亚东南亚艺术交流与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650500


如有异议可向云南艺术学院纪检处反映。邮箱:jubao@ynart.edu.cn